對於許多老玩家來說,這次的PM系列算是苦候多時的作品。

終於又回到赤井老師的人設了!
在得知PM5要製作的時候,還真是亂感動一把的。

不過會這樣感動的人,應該都是有一定年紀的玩家吧。 (爆)

畢竟當初也是從「黑膠磁片版」(XD)的PM1開始玩起,要說沒有感情是不可能的事情。
更何況我是個懷舊的人。 (再爆)

總之,先花個幾行表達一下我的感動。

以下開始為PM5偽第三輪的心得!
(註:因為第一輪跟第二輪我玩到快17歲的時候發現鑄成大錯,因此很囧的開始重玩第三遍,以下會有比較詳盡的解釋)


《系統遊戲篇》

§系統§

跟前幾代比起來,這次的系統一整個大翻新,所以一開始還真的有點不太上手。

首先,選單變成隱藏式的,常常滑鼠跑太快就很容易錯過,要練好幾次才能有熟練度,快狠準的移到選單操作。
(相信我,以這次PM5的遊玩時間,一定要趕快練就許多節省時間的技巧,不然就等著玩到死吧。 XD)

其他系統的倒是不會跟市面上其他的遊戲相差太多,也沒有什麼創新的地方,甚至不能算比較好來形容。
這是個人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這麼老牌的遊戲了為什麼操作不再弄得更便利一點呢?有的選單竟然還不能右鍵上一頁離開!太不可思議了。

音樂跟美工也要說一下,這個部份真的沒啥進步。
音樂的話很明顯是沿用PM2的音樂,雖然感覺很懷念但總覺得應該可以改編得更好?

美工部份我則是認為沒有PM3好看。
一直想不透赤井為什麼這次的CG手法會跟PM3差那麼多。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同意PM3的女兒跟CG是PM系列裡畫風跟上色都最成熟的一代。 (撇開天廣的PM4不討論)

這次大部分的CG都以線稿方式直接上色,總覺得不習慣與不精細,雖然說可能這樣會有點特別的味道...
但至少我目前還是感受不到這樣。 XDD

 

§課程、打工、數值§

這次的課程跟打工排法跟以前很不一樣,最大的原因在於以前4代都是架空的虛擬世界,但這代的背景卻是在"現代日本"!
所以學校行事曆就完全根據日本學生的上課模式,一學年三個學期。

上課跟打工的選擇增加與否也不太一樣,並不是每年都會增加一兩個,而是改成每個階段增加一次(一次一堆XD),也就是國小升國中一次,國中變成高中又增加一次。

基本上是學校下課之後才能排自訂行程,並且依據門禁時間的早晚也會有行程數量的多寡差異。
以現代的說法來說就是等於下課之後安排才藝班課程這樣。 (笑)

一個星期上課六天(好可憐的小孩XD),星期天是整天的自由活動,可以帶女兒到鎮上逛。

不過即使是自訂行程中不排任何打工或才藝,也不見得表示在那段自由時間中女兒就會乖乖休息。

沒錯!這次的疲勞度真的很難降!!升得又爆快,要是沒定門禁時間女兒應該很快就過勞死了吧。 囧
行程的成果有三種,從不怎麼樣(=失敗)、還不錯,到嚇死人的好,這三種增加的疲勞度就天壤地別,打工又尤其可怕... (抖抖)

運氣差的話一個禮拜疲勞度甚至有可能從0飆到150以上.....  ←我就是這個運氣差的人 XDD
朋友絕交一次就暴升50疲勞,怎麼想都不合算,更慘的是這次的友誼模式就像某些乙女遊戲中的地雷系統一樣很可怕,只要失去平衡就會跑來跟你斷交! (暈)

偏偏要消除疲勞又該死的難,到遊樂園玩一趟也才消40,還要花掉四個小時,害我老是買很多維他命備用,買到老闆都打85折給我了。 XD
很傷本,真的很傷。 (泣)

幸好這一代的錢還不算難賺,一個月就會有一次收入,不過我第一輪後期因為自由業的收入大幅縮水,一度負債要女兒出門賣笑。 XDD


PM5很累的地方在於某些數值升得很~~慢。
尤其這次遊戲時間比以往PM系列多出N倍,安排單位變成一個星期一次,所以數值的增加基本單位都到小數點後一位!
每上一堂課某數直要升到1點就真的要偷笑了,那一定是狀況特好得到閃亮亮花丸的結果。 XDD

我最頭痛的是部分數值不好升,例如品氣(=氣質)跟魅力。

上課的成效超慢,跟以前PM系列很不一樣,所以一定要靠買東西來補,但這樣很容易跟荷包過不去,尤其因為每星期的疲勞我都要靠維他命補救所以更是花錢如流水。 orz|||

如果每個星期都有Free market的話該有多好....   (遠目)

最後是冒險模式,因為我很少讓女兒出去冒險所以這邊會寫得很心虛。 (爆)

一樣是冒險,但絕對跟PM2有大大的不同。
不會切換到地圖模式,而是一個子畫面中女兒一直走,隨機會遇到寶箱跟敵人這樣。
這次的敵人在武術段數低時很不好打(因為女兒每次都打輸被遣送回家XD),雖然可以使用舞蹈或是音樂等輔助特技,但一般攻擊的命中率會不會也低得太可憐了?
真想對著電腦喊把你的檢定結果秀出來!!我玩D&D系列的遊戲從來沒遇到檢定失敗這麼多次的!!  XDDD

不過冒險可以打到很多錢讓人感到心情愉快! XD


§簡易遊戲心得§

首先要再次聲明PM5的遊戲時間絕對超乎預料之外的冗長!

與其直接說這是缺點或優點,我覺得不如說成是特點
認定好壞與否真的是見仁見智。

像我偽第一輪玩到小學時代的時候也覺得很累,怎麼都過了好幾個小時了我還在小學奮鬥?

那時心情當然會有點浮躁,不過到了國中之後我就沒有這種感覺了。

開始發生一些事件,該死的友誼系統開始發酵,很多因子都在這個時期加入,感覺就緊湊很多!

而且因為實在跟女兒的相處時間太久了,大小抉擇都要幫她想清楚,所以真的很有當"父母"的感受。
到後來就會很捨不得可愛的女兒... Q_Q

雖然一輪要玩很久,而且重複率也很高,但我對這樣的改變還挺樂在其中的。
而且我這兩輪都扮演媽媽,下一次我也想選當爸爸試試看,一定會有很有意思的差異吧!

裡面的道具也很多選擇,最惡搞的不外乎是有二代跟三代女兒以及優希的衣服。 XDD

更有趣的是穿出去跟朋友見面的話,還會有好笑的評語。 ^^

目前我的女兒們都走正常系列,下次應該養一個宅味重一點的試試! (爆)


§其他雜談§

通常第一輪我都不看攻略自己摸,甚至是到了國中時代才稍微參考一下wiki的同學出沒表,那時候還不知道原來友誼超高後會送的禮物叫心之友禮,只知道怎麼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跑來家裡送超級大禮,真的賺到了這樣。 XDD

第一次選擇跟健一談戀愛,國小的他還不起眼,沒想到國中後的他就亂斯文一把的,不小心就追上手了。 (喂喂)
約會邀約跟對話都會臉紅,真的好可愛。 >///<

但悲劇就在國二的時候發生了....

那時候已經認識了大友學長,只覺得是講話有點油腔滑調的男生,但沒想到等到女兒生日時他送了一個名牌包包當禮物。 (大驚)

這...這...這不就是我一直想買給女兒,但因為是天價買不起的那個包包嗎??  ─口─||||

哇喔...龍之介的事件比較好玩,人有錢又溫柔而且各方面都非常優秀........

所以我就硬生生拆散女兒跟健一了。 XDDD   ←馬上就被包包收買這樣

不過健一也不是省油的燈,怎麼樣就是不提分手! orz
明明關係已經冷淡到了極點,幾乎都沒有碰面,名分卻還是戀人這樣。

到底要怎麼分手啊...我不想要腳踏兩條船... T^T

就因為這個莫名奇妙的原因,所以我玩到快高二時就開新檔案重玩了。

目前正跟超好野學生會長LoveLove中!
只不過會長大人您說話會不會太肉麻了啊..這灑糖灑得太兇會容易蛀牙喔! (意義不明XD)

所以果然還是我們家宅男健一看起來最順眼這樣。 (爆)  ←三心二意的女人

而昨天好不容易把女兒養到C罩杯,滿心期待的讓他換上性感衣服,結果吉普很不客氣的說:「總覺得胸前看起來很空虛啊....」
當時真的笑倒在電腦前!
不管在巴哈還是在2ch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討論,實在太有趣了!

總的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款遊戲,有很多小樂趣可以發掘,即使重複率很高,但反正第二遍以後對話就全部快速跳過所以沒差。 XD

可惜還是沒有辦法超越PM2在我心中的地位,唉,節哀吧。 (啥)


§貼圖區§






↑這次不管上課還是打工的小圖示都好可愛好可愛~~ (大心)



↑這代吉普化身為性情中人 ,三不五時就感動成這樣 XDD





↑不管穿浴衣還是穿和服的女兒,都一樣十分可愛呢!





↑女兒稱不上漂亮但是很有味道,真正漂亮的是小美穗!!
雙馬尾威力果然了不起!! (謎)
重點是跟她當好朋友就可以加很多氣質,賺翻啦~ (啥)



↑第一個玩出的結局是跟大友學長結婚,因為有特別注意纖細的問題所以一直到老年都還是跟學長閃光個不停。 XD
不過學長不愧企業家第二代...總覺得對女兒來說這也不算個特別的好結局?算了...至少女兒還是很幸福的樣子...這樣就好這樣就好... (在感動個啥鬼 XDD)


最後最後最後,雖然已經完了日文版,到時候還是會想要買中文的來玩耶...
聽說很快就會上市了...希望不要等太久,不然到時候錢就花到別的地方去了。 XDD

************

2007.8

中文版也已經上市了..結果還是沒有敗來玩 (都是wii的錯 <-喂)
為了慶祝中文版,所以又翻出日文版玩了兩次 (啥邏輯)
這次選了當父親,想要朝傳說的父嫁結局邁進,而且為了避免玩太累所以死命用修改器 XDDD
結果根本還是沒有辦法達成父嫁..反而跟不良少年結婚跑去征服世界了XD (沒誤)

結論是,就算用了修改器果然還是要玩很久啊... (遠目)

補幾張變壞的女兒圖片~




↑變壞的女兒也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笑)   摔兔子娃娃那邊真的很歡樂啊 XD



↑變壞之後三不五時都會有"更生團體"謎般組織來拜訪 (是說更生團體不是只幫吸毒的人重生的嗎? XD)
還有可怕的謎般強力超磁波機器,把女兒送去幾天後就會變回乖寶寶....想想雖然好用但也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