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日本2002年推出,台灣2004年由光譜代理的一款RPG遊戲《超魔法大戰》。

雖說是被歸類到RPG,不過操作方式跟古典的模式並不相同,應該說比較近似於即時戰略的模式吧?
那時候剛出的時候雖然對戰鬥時的操作非常苦手,但因為非常新鮮(我是走古典RPG派的=w=),所以也玩得不亦樂乎。

對這遊戲最大的感想就是──對話很肉麻。 (爆)

前15分鐘我真的光看對話雞皮疙瘩就掉滿地,後來慢慢就習慣了,反正中古世紀的人說話應該就是那種調調吧?
而且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認為,這款遊戲的對話應該可以歸類到教育心理類。 (笑)

從頭到尾都非常光明、非常正向、非常溫馨、非常熱血、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認真)
為了堅持理想與信念、為了尋找燃燒的祭壇、為了守護所摯愛的故鄉、為了堅韌的情誼羈絆,一群人在艱困漆黑的道路上展開旅程....

如果你是喜歡慢慢看劇情的人,這款遊戲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你是喜歡把對話用空白鍵快速掉跳過的人,這款遊戲的遊戲性也不會讓你失望。


其實當初在玩的時候,剛好在職場上遇到一些讓人很低落的事情,而裡面的劇情也獲得我的共鳴。

什麼是所謂的正義?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標準。
你的正義跟我的正義誰才是真正的正義?
有著同樣的目標,但卻選擇了不同途徑與方法。
即使是良善與光明的道路,仍揮不去黑暗與混沌相伴。

高喊著拯救與希望的旗幟,以正義為名,沾滿了血腥與殺戮的雙手...
如果這就是所謂的真理,那請容許我揚起嘴角嗤之以鼻!

既然所謂的璀璨光明是以深沉黑闇推砌的,這樣的光芒還能夠照亮什麼呢?
寧可,將自身置於晦闇之中,尋找那真正的光輝。


扯遠了,回到正題吧!
總之後面的發展也是皆大歡喜,非常歡樂的收尾。
所以說真的很適合放在幼幼台闔家觀賞! (啥)

接著從各種角度來切入吧!

《遊戲背景》
世界中充斥著戰亂與混沌,然而卻有一群被稱為賢者的人們為了和平而奔走。
而故事就發生在培育著賢者們的東方學院──艾爾梅納斯,在這裡人們燃燒著信念與誠摯,成為照亮闇夜的光亮....

簡單來說就是這麼樣的幾句話,不過這遊戲的背景設定卻不含糊!
非常有條理且完整的架空世界,雖說有些地方並沒有解釋得非常詳盡,但從一些遊戲對話中也可以推敲出大綱,並且從人物到名詞、地名與事件,都會隨著故事的進行而能看到註解,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像這樣的介紹頁面

所以要詳述故事背景也是可以做到的,不過請恕在下這個懶人直接採取簡述法,想知道比較詳細的資料相信網路上都可以找到... (逃)
尤其日本官網有比較詳盡的介紹,如果對日文有根性的人可以去參考一下,我這個半調子就不自曝其短地翻譯了。

總之就是東方賢者學院【愛爾梅納斯】的中央校舍【羅亞爾‧聖提】在三天之內就被「匍伏蔓延而來之物」所佔領,賢者與學生們即使全力戰鬥依然無法抵擋這樣的攻勢,在「羅亞爾‧聖提撤退戰」中僥倖逃出的人就在四大學舍中儲備戰力,以期能夠消滅混沌並且重新恢復艾爾梅納斯的聖潔榮光。

玩家就是扮演四大學舍之一的【純潔之盾】黃金時期的傳奇人物,被稱為「引導之手」的年輕賢者。
在經過九年的旅行後重新回到培養自己的故鄉,然後接替投身戰鬥的好友「黃昏之月──奧爾菲」扮演導師角色帶領孩子們驅逐混沌,隨著劇情發展也發現最後的真相...


《艾爾梅納斯超簡述》
剛也有提到這是遊戲世界中東方學舍的名字,現在就用自製簡易圖表法 (← 一整個很閒的感覺 XD)
來說明愛爾梅納斯與其所屬四大學舍吧!
~in 艾爾梅納斯~



在艾爾梅納斯裡有許許多多學院機構,而其中最優秀的四個可以入駐古老的四大居城成為四大學級,四大學級又以相互爭競「十二王杯」主要任務與榮譽,算是放大版的哈利波特吧! (笑)


《遊戲模式與特色》
遊戲裡的時間是以「週」為單位,有一年的時間讓你培育孩子們,並且引導他們戰鬥。
有時候一週或是連續好幾週都沒有固定劇情(=戰鬥)發展,這時候就要依照學生的屬性與需要挑選適合的老師與課程培訓他們,所以算是兼具養成與即時戰略的風格。

而劇情的推展就跟隨一場場的戰鬥來展開。
每場戰鬥的勝利條件都不盡相同,而不管有沒有達成任務都不會造成Game Over的可憐情況出現,不過根據戰鬥的成果有許多等級區分,從最好的「Perfect (P)」到很糟的「Never Mind」都有,所得的積分也大大不同,所以才會讓人想要為了拿P而再三的努力吧!

隨著劇情的鋪陳加入的人物越來越多,在一些對話的選擇與戰鬥結果的差異之下也會有不同的人物加入,而每個人物在戰鬥時可出場的時間也隨著等級越高而越少,所以要如何活用戰術讓每個學生發揮所長且利用到(? XD)淋漓盡致就需要花不少心思!

學生的戰鬥職業也可分為重戰士、劍士、斥侯、僧侶、法師等五種,而每種職業又可加強特定屬性而往白與黑發展,因此總共有15種職業可以隨意選擇,而且也可以隨性轉職,自由度一高整體的變化性也更加豐富,這也是這款遊戲吸引人的原因。

技能的話可分為重、輕、表、裏、光、闇、無、地、風、水、火、奧,而每種又有七個等級的招式可學習,各種職業可學習的也會有差異,非常的有意思~

除此之外,遊戲時間雖然只有一年,但卻可以無限地延續下去,也就是第一輪結束之後,若直接繼承玩第二輪,人物的數值也會依第一輪的結果有所調整之後繼承,而裝備與技能(但要重新花經驗值習得)更是大手筆的全部繼承(這個真的很讚!),所以每一輪的趣味也不同,耐玩性大幅提升!

加上可以網路連線,而就算沒有網路也可以藉由網路連線的幌子(?)洗裝備跟奧義,對話用空白鍵Skip也十分便捷,配音員卡司十分堅強(應該花了不少錢吧XD),劇情佳、美工不賴、音樂ok,遊戲性又十足,而台灣代理當初也才賣599(當然也有更優惠的價格),真的是便宜又大碗,因此極度強力推薦!!


《重要角色介紹》

主角 (=玩家) Age.26



「就算因為痛苦而困擾,就算已經失敗了也好,都並不表示任何事情的結束。但若只想著我什麼都不懂,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放棄的時候,才是一切真正結束的時候。」

既然是玩家扮演的角色所以就放了這張圖,應該不會太KUSO吧? XD
前面也說過他是很傳奇的人物,玩到最後你會發現真的是傳奇到一整個不行。
簡直就是太過完美了,不僅止是純潔之盾首席畢業,主角更在求學階段與幾位伙伴們共同締造黃金傳說(不是綜藝節目喔 XDD),還曾經為純潔之盾贏回所有的十二王杯(=不可能的任務),並且封印(破壞?)第十三王杯...

唯一的缺點就是學生時代很調皮,不過在這樣優秀的光環之下這個也不能算是缺點吧!
而且幾乎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愛慕這一位年輕的賢者,所以要如果要成立後宮的話也是輕而易舉。 (笑)
反正由玩家扮演這樣零缺點的角色就某整程度上來說是頗爽的。 : p
(可惜我是女生..有沒有那種建立男性後宮的啊? XDD)

帕彌菈─白銀的薔薇 Age.18 (CV 井上喜久子)



「確實,在充滿陽光的溫室裡所培育的鮮綠,是十分地美麗。然而,只有在這荒涼的大地上,為了吸收水分,堅忍地努力紮根向下,才會結出豐美的果實。」

由黃昏之月‧奧爾菲所教導出來,與奧吉爾和羅莎莉亞並稱為純潔之盾的鐵三角。美麗而堅強的少女,對後輩而言是個像母親般的存在,照顧並引導著他們。
遊戲前期也是非常得力的幫手,可惜拿手的風屬性魔法整體而言存在感太過薄弱,所以後來都不務正業讓她學其他系統的魔法。 XD

瑟希莉絲  Age.14 (CV 山本麻里安)



「要自己去尋找自己的道路,是多麼地孤獨,多麼地艱辛呀。若是只是照著別人所指示的去完成事情,那又是多麼地簡單呀。那是一條多麼輕鬆的道路。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即將挑戰的目標有多麼困難,明明自己就沒有做什麼努力,只是光動著一張嘴,所以會碰到阻礙也是有可能的。原來,要靠自己去追尋自己的使命,是令人感到這麼徬徨無助的事情呀?」

個性文靜纖弱,一看就知道是乖乖牌那型的。 (笑)
對她也沒特別感覺,就是有點愛鑽牛角尖、喜歡別人給與指引並且照著遵行(所以帕蘭達因比較適合她喔?),最有印象的就是愛慕主角的曖昧對話最多! (爆)
雖然就個性而言不是我喜歡的型,可是就獵人這職業來說實用度就大大提高,而且又是從頭開始帶,所以實力也是眾獵人中的首席!

伊里安 Age.13 (CV 小林由美子)



「……雖然能有的進步可能只有一點點,但我還是會繼續前進的。雖然能做到的事情只有這樣,但我還是會繼續前進的。因為,我知道我想追上的人還在前方。」

我到現在還是不相信他是男生! (笑)
個性略微怯懦,遊戲裡面有解釋是因為前輩的光芒太閃亮了所以自信心不足,但我想應該先天的性格也有關係吧?
唯一一位從頭到尾都不會離隊的乖寶寶! (抱一個)
而且是個出色的僧侶,血荒時期(?)有他在就安了~ ^_^
最好笑的是每一場戰鬥都會聽到他一邊打怪一邊直喊「全然怖くない」...
伊里安,姐姐要老實告訴你,這樣催眠自己其實是沒有用的。 XDD

法娜 Age.15 (CV 今井由香)



「我現在能夠做到的那些事情,就要把握現在全力地去完成。而且,我一定會努力到最後。」

開朗又活潑颯爽的少女劍士,也是修貝流士公國的公主殿下,而且聲優是我喜歡的由香姐~ (這不是重點吧?)
隸屬於【沉思的聖堂】,因為被攻陷了所以暫時棲身在純潔之盾,身材好而且敢露(啥),相信很多男性玩家都快噴鼻血了吧! (遞面紙)

 ←服務男性玩家的好身材 XD

在整個隊伍中是活力發電機,即使遇到悲傷的事情也會努力打起精神,傲然地繼續向前邁進,跟艾爾雪泡溫泉的那兩段劇情很讚! (謎)

不過我不太喜歡劍士,因為死亡率很高... = =||| (是妳不會養吧?別人都養得爆強)
總之要是衝鋒陷陣的時候沒有僧侶幫補,很快就會跟你say goodbye,優點是速度快吧!佔寶箱搶泉搶塔都不錯用。(最好要先用魔法加護才不會容易遭逢意外)
下次把她練成斥侯試試看。 

奎絲忒 Age.11 (CV 釘宮理惠)



「發生了什麼不開心的事情嗎?不忘掉不開心的事情是不行的唷?」

聲音很嗲的蘿莉。 XD  (不愧是理惠配的)
算是主角的養女,不過總覺得主角被陷害當爸爸的成分比較大。 (笑)
由於主角17歲畢業後就以賢者為目標而外出旅行,因此小蘿莉是被妖精們扶養長大的,所以感受力特別強,在重點的預知上反而更勝羅莎莉亞。

特色就是剛加入那個時候是沒有任何職業的,完全由玩家決定要她當什麼。 (更恐怖的是所有的數值都是1)
也就是說要11歲的小女孩拿起大劍當重劍士也是一件可能的事情... (汗)
不過前期由於僧侶嚴重不足所以就培養她當小護士,一開始因為太弱死亡率高真的很難搞,所幸後來經過魔鬼鍛鍊之後就跟伊里安並列幫補兩大支柱,可喜可賀! (誰跟你可喜可賀 XD)

艾爾雪─劍麗 Age.16 (CV 倉田雅世)



「如果心中有所疑惑,劍刃將會變鈍。那麼,我就將我的劍刃磨到透明,斬斷心中的迷霧。如果不能對任何人都誠心相待的話,至少就讓我與劍一體共存吧。」

跟法娜一樣是沉思的聖堂的學生,不過中央校舍被攻陷之後就留在主人(?)希里鄔司所屬的【不動的橋墩】,之後為了被帕蘭達因誤認為與混沌同流合污的聖堂與其被囚禁的師長同學們請命而前往尖塔,解釋失敗之後就跟薛莉爾一起加入純潔之盾。
(解釋起來還真是落落長... ←明明就已經任意減短了了95% XDD)

從頭到尾都酷酷的。...原本是這樣的感覺啦,不過跟法娜泡溫&冷泉那兩段劇情讓我意外發現她冷面笑匠的一面。
忠實而又凜立的一位重劍士,若說沉穩的性格是來自沉思的聖堂的教誨,那麼貫徹道義的劍之道就是來自於不動的橋墩的影響了! (其實比較想說是忠犬性格... <-毆飛)

重劍士雖然血多肉厚打人又痛,可是速度真的是一大致命傷,往往都是劍士前線清完了重戰還在後面慢慢跑,不過後來掌握到技巧外加練速度之後重戰也不會那麼不好用,打王的時候就靠這些殺人肉盾了! = =+

夏朧─北壁的雪花 Age.13 (CV 中原麻衣)



「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的話,又怎麼能夠被別人相信呢?」

身世悲慘的少女,雖然名字在希伯來文中代表「平安」,但境遇卻諷刺地完全相反...
家鄉在雅斯斐斯的北壁,年幼時因戰火的緣故失去了摯愛的家人與故鄉,也在北壁的雪地上以自身的血為刻印,立誓要對兇手貝爾鐸可勞的魔法師一族報復。
漂流輾轉來到純潔之盾,在復仇的業火下被黑衣施咒者附身,之後歷經種種磨難與感人的劇情之後終於跟希里鄔司手牽手迎向未來... (誤很大)
咳...總之就是友情的溫暖(+打爆Boss)終於融化了少女冰冷的心與黑暗的咒縛,感人勵志的皆大歡喜結尾。

夏朧是所有角色中我最喜歡的(我真的不是以外表來評斷..真的),這一次被我練成法師還挺好用的,學到流星雨之後就狂轟,整個就是暴力蘿莉的代言。 XDD

凱洛特 Age.13 (CV 齋藤千和)



「要好好寫日記的話,就得仔細地回想每一天的種種……不論是好事或是壞事,如果不能在心中一一地面對,就沒辦法寫下去了呢。」

個性像貓咪一樣的女孩,不過名字卻是紅蘿蔔。 (笑)
所以說應該建議遊戲公司幫凱洛特正名為「菲希」(=Fish) .... (冷掉了)
莫名奇妙喜歡書桌跟考試的女孩,雖然個性十分天真開朗,但卻意外地讓人感到信賴,說出來的話語有時候也超乎人意料之外的成熟,不愧像貓科動物一般難以捉摸,而就算有紐送她的指路項鍊,還是會因為迷路而問路才到達純潔之盾,真的是跟索隆有得拼的路痴一號。 (笑)

跟奎絲特算是搞笑二人組,感情很好的兩人應該常常耍寶吧?從「找最老的那一個」事件中能略窺一二。 XDD
強力弓手第二把交椅,有她跟瑟希莉絲在場上就能橫掃全軍了!

希里鄔司 Age.12 (CV 笹島 かほる)



「如果世上有互相敵對的人們存在的話,我希望可以成為化雙方干戈為玉帛的橋樑。」

「天空就是天空……清澈無垠的高空、降下甘霖的恩惠、雲霞綿延的美麗、疾馳在空中的雷光,不管是哪一個也好,大家都很努力地在天空裡展現自己。無論是夕陽、深夜、或是黎明,這一切都是天空呀。就像……這裡就是這裡一樣,我也想好好地做我自己。做不會對自己感到羞愧的自己。」

(因為偏心所以多幫他收錄一句 XDD)

貝爾鐸可勞帝國的王子,有著優良魔法血統的他被稱為天才魔法師,從實戰中也不難看出其優秀的魔法能力。
其實我對這類型的正太最沒抵抗力了,真想說:「讓姐姐好好來疼愛你吧!」 (爆)

有點酷有點率性,年紀雖輕但對事物卻有獨到的見解,夏朧事件中能看出他熱血情義的一面,被夏朧的眼淚弄得手足無措的模樣也大好! (心)
總之是第一輪中地位舉足輕重的角色! (因為要救夏朧沒有他的地系魔法還真的很難過關)

羅莎莉亞─告死天使 Age. 17 (CV ゆかな)

(當初從無名轉過來時相簿轉移有Bug..吃掉我羅莎莉亞的相片了..So圖片Pass <-其實是懶的重抓XD)

「雖然擁有預知的力量,卻不表示可以預知所有的事物。」

純潔之盾鐵三角之一,擁有著預知能力,卻也因為這能力為人懼怕與排擠,或許人總是只希望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一片光明美好吧?
與其說對她有印象,不如說是對她姐姐感到好奇,從第一次跟主角見面時的對話可以推斷出,主角以前跟他姐姐一定有不可告人的曖昧關係! (用力指)  ←其實是妳想太多了

前期因為種種原因離開搖搖欲墜的純潔之盾加入帕蘭達因,解決夏朧事件之後回歸,即使受到許多猜忌與鄙視,依然堅忍的走著自己的道路,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位女孩。
與帕彌菈之間的友情與互信也是令人津津樂道的地方,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走闇系僧侶路線,補血不在行,但輔攻倒是很有一套,可是因為我都來不及點她的技能所以基本上我跟她不太熟...  (爆)
使用率最高又最實用的就是犧牲自己的MP補別人MP那招「血之祭典」,若同時兩個闇系僧侶放這招,那法師的法術就用不完了!(=無限流星雨+無限霜刃狂舞=超級爆爆樂 XDD)

奧吉爾─劍將 Age.17 (CV 檜山修之)



「既然你也覺得自己的力量不夠的話,那就更應該要努力向前呀。」

一樣是純潔之盾鐵三角之一,對後輩來說是嚴格自律、以身作則又優秀的學長,三年前因為覺得在純潔之盾的學習已到某種極限因此轉到帕蘭達因求學,但這離別的出發點卻是為了所愛的純潔之盾與疼愛的晚輩們,希望自身能夠更好、更成熟,有更多的東西能夠教導這些孩子們,也更能向賢者之路邁進。

從他特地回來鼓勵伊里安的部份就可以看出是一位好哥哥(?),不過我還是忍不住想說....
奧吉爾,好歹你也到【眺望萬物的尖塔】那個言靈之都學習了那麼久,怎麼最後歸隊的時候VIR跟INT都弱得可憐啊~~ (←期待看到一個全能重劍的人)
上課老是打瞌睡是不行低!!  =3=

紐 Age.15 (CV 保志總一郎)



「在長歪了的枝芽開出醜惡的花朵以前,把它給修剪掉,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

一直到最後幾週加入之前,都是十分不討喜的角色。 (笑)
被當成是帕蘭達因精神支柱的才子,是射手、是劍士,同時也是一位法師。 (騙人...你加入我的時候明明除了獵人以外的其他數值都不怎麼樣... = =||| )

雖然十分優秀,不過卻給人有點為達目標不擇手段的感覺,說話也總是咄咄逼人。
而遊戲中也能明顯看得出來他對我們的紅蘿蔔小姑娘有不良企圖! (爆)
那個紐啊...你喜歡上一個棘手的角色了,請多保重。 XDDD


由於可以加入的人實在太多,沒有語音的就直接略過,其中以雙子鐵壁二人組最搶眼,非常實用的重戰系,另一位冰系法師攸莉火系法師哈茲班也很出色!
另外非常漂亮的艾蕾還有酷酷的娜芙忒卡後來也被我選擇加入,這樣賞心悅目團(這啥?)就大功告成,真的是太棒囉~~ (灑小花) 

 ←艾蕾      ←娜芙忒卡


《其他心得》
為了要寫這一篇文章又重新把這款遊戲拿出來玩了一次,然後發現這款遊戲依然帶給我很多感動與樂趣!
依稀記得兩年前剛玩的時候都亂練,尤其是第一輪根本就是慘不忍睹,好幾場任務都只拿Never Mind 或 Not Bad (重點是已經重讀重打好幾次了 XD),第二輪之後看了巴哈跟基地的討論之後才比較知道怎麼進行。

兩年後的現在是有比較進步一點了,可是玩到第二輪後面的現在還是有幾場任務都是苟且拿Congratulations (C)混過去的... (汗)

沒辦法,我對這類型的實在很苦手,人一多又有時間限制就手忙腳亂,技能就算用鍵盤也不太來得及按,總之近戰系的就狂砍、獵人系的就遠攻,我只能來得及顧僧侶的補血大法與法師的法術施放,反正就是十分陽春的戰法。  XDDD

在這邊真的要對那些操縱自如的玩家們致上深深的敬意! (敬禮)

人物的轉職也讓我玩得樂此不疲,一開始當然是希望忠於原始職業,就是他加入的時候是什麼就練什麼,可是這次第一輪的時候到後期弓手實在很吃緊,我竟然就毫不手軟把艾爾雪轉成斥侯...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很大膽,所以接下來那幾場如果沒顧好她都是最快陣亡的一位... 0rz||||
(後來還是讓她轉回來了)

另外常被我亂轉的就是夏朧跟克莉絲。 XDD
可愛的夏朧從兩年前就幾乎不被我當劍士使用,記得那時候我是把她轉成弓手,而兩年後的今天,她從第一輪開始就被我轉成法師直到現在。 XDD
克莉絲則是從頭到尾都被我練成斥侯,因為她當近戰的實在是仆很快,往往轉眼之間就因仆街而退場。 (汗)
既然接近戰打不來弓手又超好用(重點是後期一堆近戰加入,不轉也不行 = =),那就轉成斥侯吧!反正跟哥哥一黑一白的兄妹組合很好用。 (茶)

現在我已經決定第三輪要來歡樂大亂轉! (喂喂)
每個人都要從事跟原本不同的職業,這樣練起來一定超刺激~~~ (也可以說是仆街大賽吧?! XDD)

雖然這款遊戲的優點很多,但也是有一些缺點的,比較明顯的就是「廢技」太多。
雖然有這麼多技能可以練,可是有五成以上的技能都是練爆笑的KUSO技
在裝備技能的格子有限的情況之下,大家會擺的應該都是大同小異吧!所以其他那些技能被我嚴重懷疑是來充版面的。 (笑)

此外,有代理可以玩到中文版是很好,但光譜你那個排版跟亂碼會不會也稍嫌多了點? (倒)
差點害我想要去挖日文版的玩了...

不過畢竟瑕不掩瑜,這款遊戲還是非常值得大家細細品味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