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面的人物篇,接著就來說點其他的部份吧!


§遊戲面小感想§

等級
我個人還滿喜歡練等的,雖然也沒有到一定要操很高,可是因為想要打Boss時比較輕鬆,所以都會注意一下等級,FC我撐到Lv39(40實在太難升了),SC則是練到Lv95。
空軌有一些設定都非常親切,想練等的人就有超級補品小天使可以吃,不然光靠那些經驗值只有1的雜魚兵還真不知道要打到什麼時候。

而就算不特意練等也能夠全破,真的是非常好的設定!

地圖&迷宮

迷宮方面不會太複雜,古代遺跡裡面更有路痴救星──路標指引,而且一般的地圖會在右上角有迷你小地圖,隨時還可以切換到大地圖確認自己到底有沒有走錯路(←三不五時就走回原點的人= =|||),實在太得我心了!! (想到軒轅跟仙劍系列的迷宮我就一個頭兩個大 ~"~)

戰鬥
戰鬥系統採半回合的速度棒制,是我比較習慣的RPG戰鬥式,另外還有額外的獎勵,增加了戰鬥時的趣味。
像我常常都在跟敵人們搶那個掉多一點七耀石碎片的獎勵,必須在幾回合前就要估算是不是我方人馬拿到,反之則想辦法用Arts拖延時間或使出AT延遲的招數。 (比心機的就對了)
FC打小天使的時候因為等級比較低所以都打長期戰,而且CP、EP跟攻擊力獎勵又幾乎都是大手筆的加到50%,所以算準時機搶到手的話要全吃小天使也不是一件難事!

SC裡面技能多了多人合體技(?),前期比較好用不過中期以後就有點雞肋了...
畢竟中期以後當然是要趕快集滿CP讓角色放大範圍S技清敵人囉!而且越後面敵人就站得越分散,小圓攻擊通常只K得到單體,不如不要浪費其他人的CP吧。

記事本、食譜與釣魚手冊
記事本功能也十分地實用,雖然已經很多遊戲都有類似的,不過法爾康還算比較貼心,把一些解說也弄進去了。
在FC還不太會配魔法,到了SC已經懂得看記事本裡面的解說來配出想要的高等魔法,有時候沉迷於接支線游擊士任務搞到忘了主線解到哪的時候(只有我會這樣嗎?XD),只要翻一翻手冊就會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真的是Good Job啊!法爾康。

食譜我就沒有很常用了,一開始當然也是會很熱心的買很多食材然後煮很多東西,可是當我發現後期使用機率不高時就沒什麼興趣了。
SC多了攻擊食物,中期以前都很好用,常常都靠它們來打中Boss,所以我隨時都會準備足夠的攻擊食品(名字也都非常可愛,記得那時第一次看到"嚇一跳餅乾"的時候就笑了出來)
雖然輔助類食物使用率不高,可是我還是很熱衷於收集食譜! (握拳)
不過FC玩到最後還差兩個,SC則是差了四個,現在我還是搞不懂哪裡漏掉了...~"~  (巴哈上好像也沒有比較詳細的紀錄?)

SC的釣魚玩到最後才發現根本沒有特殊獎勵嘛!除了魚兒本身會吐出的寶物之外(而我也只對會吐出全耀片的那隻有興趣),全部都釣到公會也不會給你超強寶物,搞到後來有點興趣缺缺,算是小遺憾吧。
(而FC裡面只有那一次可以釣魚,還沒有實際作用,應該算是單純來亂的吧? XDD)

書籍類
我跟老爹一樣還滿喜歡看利貝爾通信的。(笑)
而為了拿到最強武器所以我都會仔細注意攻略來收集全套的小說,還記得SC裡面的都玩到快第二章了,突然發現第一集的賭博師在序章我忘了拿,所以就又讀檔重新玩,我朋友佩服的說我實在太有耐性了。 (也只有這種時候有耐性  XD)

音樂&Movie
空軌的音樂也挺悅耳的,除了最後異次元四塔裡面那個水晶音樂實在音準不夠聽了有點痛苦之外,其他都很不錯,現在原聲集都在foobar裡面強力播放 =w=

遊戲裡面的movie都有到水準的表現,除了FC裡面Ending Movie的人物有點僵硬之外,其他劇情類的都很有張力也很順暢,個人最喜歡SC裡面空中都市出現的那段影片,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個是稱讚的意思XD),打完最終Boss後空中都市崩壞的影片也很棒。

語音
至於配音的話嘛...真的是很可有可無耶...(倒)
只有戰鬥時才有語音,而艾絲緹兒的配音竟然這麼蘿,我可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習慣,跟小太陽的感覺不太搭,反而亞涅拉絲那種感覺比較像我原本以為的艾絲緹兒聲音。
約書亞基本上還好,可是有一句特意壓低喉嚨的話我怎麼聽怎麼不順,會有讓我有想喝開水的衝動。 (啥)
子安配奧利維亞也不是說不好,某種程度上來說還頗合適的,不過單就奧大詩人給我的整體感覺,我覺得置鮎兄應該比較適合吧? (個人私心? XD)

其他
隨時隨地都可以存檔的設計真的太棒了! (親一個)
好久都沒有看到這樣親切的存檔設定了,喜歡S/L大法的我討厭紀錄點。 =3=

此外,跟NPC們的互動很多也是非常不錯的地方,會讓人一直想找NPC們聊天!(笑)
據說這是法爾康的傳統,真是不錯的設定呢。 ^_^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那個晚上躲在樹下做森林浴的飛機場人員印象很深刻,還沒對話之前我直覺就是他其實是躲在那裡上廁所 XDDD ,話又說回來,晚上是不會有芬多精的吧?)

這次的重點還有接續存檔的部份。
通常分兩部的遊戲要接上一部的存檔是很正常的,不過沒想到SC連第二輪也能接存檔,還可以繼承很多東西,當初看到討論串就整個熱血起來──有錢、有耀片、有最終超強武器,那樂勝破關就不再是夢想了!! 

.....本來是這樣以為啦,可是實際接了存檔之後邁入第二輪才發現自己耍笨了。
我原本的認知是超強武器是直接繼承,也就是第二輪兩位主角可以一起拿著最強武器奔馳沙場(?),後半句是沒錯啦,不過前半句就錯得離譜了。

原來只是繼承製作最強武器的結晶石。   0rz|||||

害我第一輪要換武器的時候就在心底盤算,既然SC約書亞要到中期才會歸隊,那最強武器就換艾絲緹兒的吧!雖然第一輪最後打Boss會比較辛苦,但相對這樣從序章打起來就會輕鬆很多。

....完全就是打錯如意算盤了....

法爾康看你怎麼賠我~~~ (哭走)

而且之前第一輪最後忘了變賣不會用到的武器防具跟飾品,而錢大部分都拿去買耀片了,所以第二輪也只繼承了一萬多元,是真的還挺窮的。 (我要好野人模式啦~~ ←耍什麼任性)

幸好除了時耀片之外其他的耀片都還頗充足,至少不用擔心合成時不夠耀片的窘境。


劇情方面非常充實,不會因為要配合預算東減西刪讓人覺得突兀(那個〈嗶─〉我就是在說你啦!),雖然分成兩集但結構又不會很鬆散,後期更是緊湊又熱血,缺點就是謎團太多了啦~~
一堆伏筆讓人想搞清楚,但如果要出新的英傳大概要等上一兩年(重點是不一定會出XD),法爾康,加油啊!我真的很想知道十三工房跟星杯騎士團到底是在幹麻的呢!

 

§劇情面小感想§

首先,就是F/SC裡面總共出現了五次打巴掌的畫面。 (笑)  ←沒事記這個幹麻
不愧是肥皂劇常用的橋段,不過這頻率會不會太高了?瓊瑤的戲40幾集演下來也沒這麼多次耶! XD
小太陽也不愧是主角,光甩人巴掌的事就做了兩次,最後一次還是賞給約書亞的,看來這是她唯一贏的地方喔? ^_^|||

而我想空軌的中心劇情應該是著重在「人類光輝」的部份吧!
即使人性本身就有著缺陷,也容易在安逸中沉淪、在苦難中墮落,並且對於權力與財富有著天然的野心,或多或少存在著黑暗又嗜血的本性...
但只要一起相互扶持,即使是在黑暗中也會碰撞出指向未來的光芒。
人,不僅只是個無力的存在,而是有強韌生命力,越是困境越能發揮潛力,並且越能看出人類與生俱來的美善與光輝。

雖然題材頗老梗,但還是很熱血,所以我本身喜歡看災難片的原因也在這。
人類真的是很妙的生物呢!同時存在著天使與惡魔,端看你今天怎麼選擇... (又不是在演料理東西軍 XD)

SC後來有一段時間全利貝爾導力停止,換成現實的況狀就是全台灣大停電(而且不只一兩天)
身為玩家的我都覺得非常不便利了,更何況是遊戲裡面的人物。
越是都市地區受到的影響越深,像我也無法想像長期停電的時候我會變怎樣,平常太依賴電器用品了。

那時看到蔡斯全面大停擺的時候,我就想到要是現實中發生這樣的狀況,我以前那些主管們真的會瘋掉吧!
國家的損失是以億為單位起跳,社會與治安應該會大亂,搞不好某國也會像帝國軍一樣直直衝過來(笑)。
可是回到王都(應該是)時,跟一個小男孩NPC說話,他會跟你說晚上的星空很漂亮,以前都看不到之類的。

所以說,小孩子的天真實在非常可愛,像我這樣只想到現實面的人已經是邪惡的大人了... =w=

個人喜歡讓玩遊戲不只是玩遊戲,我喜歡去揣測與體會製作群想表達的意念,有時候想反駁有時候是贊同,就像我喜歡看書一樣,整個遊戲就像個電子小說,能讓我思考又玩得盡興的對我而言就是好遊戲。
而空軌讓我邊玩邊思考了很多事,也檢視了一些自己目前的處境與想法(←真是個嚴肅的大人耶),或許也從裡面人物的成長中得到一些力量了吧?

有機會大家也好好的享受一下空之軌跡這款遊戲,很多層面上都可以讓你覺得過癮,很不錯呢!

 

§看圖說故事§

最後就看著圖片聊聊天吧!

一路從FC玩到SC,最深刻的就是艾絲緹兒的轉變了。
很明顯的可以發現說話時的笑容跟表情都不同...有圖有證據↓

   
FC時期小太陽最常出現的兩種表情,不是開懷大笑就是自信滿滿,隨時都是充滿活力的超強發電機。

           
SC裡面最常出現像這樣的表情,擺明了就是憂鬱的強顏歡笑。

     ←→   
就算是約書亞回來了,也打贏雷威時,最高興的表情也不過是笑成這樣,跟後面那張FC的陽光笑靨還是有差。

我說約書亞啊,讓一個無憂無慮的陽光少女變成這樣,你真的很罪孽深重耶!

題外話,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艾絲緹兒的造型,如果當初她以紅騎士或女僕裝的樣子登場,我一定會把她帶在隊伍上! (喂喂)
 
這樣不是比較可愛嗎?


至於約書亞,FC跟SC的感覺也很有差,不過因為FC就從一些小細節可以看出他本來就是隱情很多偏腹黑的人物,所以當初看到SC的他倒不會有太訝異的感覺。

    ←  FC裡面最常看到約書亞的兩種表情
 ←SC裡面未歸隊前的酷酷樣子,沒什麼感情的臉
  ←歸隊後表情就顯得比較柔和,有愛果然有差 (啥)
  ←快到終章時偶爾會看到的表情
 ←遇到雷威打贏後(撒嬌後?! XD)會出現這樣子害羞的表情,喂喂,艾絲緹兒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謎)

 ←當然不能忘了我們約書亞豔麗的女裝打扮,比起FF7裡面的克勞德真是好太多了! XD

從人物對話的表情就會發現很妙的事情,小地方也請大家不要忘了細細品味喔!


最後的最後是偽名場面特區,節選一些個人喜歡的私心經典橋段,當然影片類的只好跳過不算:

1.

FC的名場面就是約書亞的女裝扮相,除了學園祭裡面公主裝以外,最經典的就是換上女僕裝之後希爾妲夫人的這句話 XDD

2.

再來不能錯過的就是SC裡面緹特跟亞嘉特的愛情戲(誤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幕是亞嘉特第一次不稱呼緹特為小不點,而是以名字相稱,看來不良少年終於肯正視我們的小蘿莉了! (灑小花)

3.



另一對情侶檔當然也不能輸!十分浪漫的海灘告白,艾絲緹兒恭喜妳終於把小貓咪帶回家了! (喂)

4.



看到意外的人物出現解救王都危機,那一刻真的是猛烈地覺得熱血沸騰! (彈珠汽水? XD)

5.




張力十足的談判場景,這一幕的克蘿蒂亞有點像莉莉娜呢!堅強又有氣勢~
奧皇兄您演戲功力真的一流,而且其實您這個造型比較帥氣耶...真的不考慮換掉愛與和平的吟遊詩人裝扮嗎? (笑)

6.



 
看到雷威回來之後開心得撲上去的約書亞,眾人的反應也是相對爆笑!
(艾絲緹兒:雷威...你該不會是回來跟我搶老公的吧...?)


7.

最後約書亞被聖痕控制要殺掉艾絲緹兒的地方是我很喜歡的一幕,非常的感人!(以下對白不負責自主中譯↓)
艾絲緹兒:「...約書...亞...對不起...說了絕對不會死的話...對不起...約好了要一起走下去的...」
艾絲緹兒:「可是...我相信喲...約書亞是絕對不會輸的...就算是我不在了,約書亞也不會逃避現實...」
約書亞:「....對不起,這我就沒什麼自信了。」

然後就可以看到男主角破解暗示之後的威猛表現!

愛情場面果然是戰鬥裡面不可少的!! (不是吧?)

當然除了這些還有其他有趣感人又經典的地方,礙於篇幅就只選了這些,相信大家玩了也會有不同的感動!
以上總算把空之軌跡感想大致聊完了,找時間也要來破卡卡布三部曲。 (希望真的能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