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pg

從遊戲入手之後就很認真的拼進度,不過可憐的上班族其實也沒什麼多餘的時間可以像學生時代那麼青春就是了。 (苦笑)
因此目前也才邁入第二年春天,雖然本來想等到アリエラ出場後才寫心得的,但這樣下去可能要再等一個禮拜多,那就先聊聊截至目前為止的感想好了反正我又不是玩男生。(喂)

我想這代應該是立基在"風之市集改良版"而下去製作的吧! (笑)
改掉了頗多過於繁瑣的設定,除了跑步要長按L 鍵實在很不親切之外(MMV你們難道不知道小N 的L&R 鍵很不耐操而且手真的很痛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遇到什麼過於摳病的地方。
或者是因為受過風之市集的洗禮之後,忍受力大幅上升的關係? XDD

說到風之市集...除了人設很棒之外,遊戲性實在讓我有點卻步。當初可是憑著對ディルカ的愛硬撐到結婚,忍受著那些繁瑣的耕種、灑肥料、嚴重妨礙農事作業的馬匹(我超~~~討厭牠一直噴氣又靠過來的啦!!!),還有永無止盡的找東西賣錢跟跳水...等族繁不及備載。(有那麼嚴重嗎?XD)

本來想忍耐到孩子出生,但是...每一天每一季重複同樣很煩的事情實在會讓人的耐性到達極限,幸好這些狀況雙子村大部分都很聰明地迴避掉了!

也因此玩到目前對於這一代的評價還滿高的,當然也是有些缺點,但看到一個作品有持續在進步與改變就覺得很欣慰(?)。

接下來就稍微概略地整理一下目前的心得吧,為了避免版面過於繁亂,就採取列點的方式記錄。不過也是想到什麼列什麼所以基本上也沒寫得多有系統就是。XD

◎畫面:
我被OP和水中倒影感動到了!NDS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之後的遊戲的畫面改革我看指日可待~

◎天氣變化:
比前幾作豐富,加入了可能下雨 / 雪 半天的設定,而且變天的話也體貼地只會分成上午跟中午過後。
雖然覺得不能像符文3那麼即時的天氣變化有點可惜我也想看雙子村的大家跑著躲雨的可愛模樣呀啊啊,但深入想一想要是天氣AI 這麼隨性的話,照顧動物倒是會成為一件麻煩的事情。 (笑)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可以撐傘,畫面看起來好看但基本上實用度不高。因為不撐也不會感冒~

再來是颱風跟大雪都可以出門而且農作物完全不會受損!省略了天災風險這點是優點還是缺點倒是見仁見智,我是不討厭啦,這代的作物可也是彌足珍貴的呢!

◎音樂:
我很喜歡這代的音樂唷~雖然一樣晚上七點過後就沒BGM了很寂寞。(望向親切的わくわく)
據說一些事件的BGM是採用前幾代的幾個BGM,看來我道行還是太淺所以根本聽不出來XD。有興趣知道的到wiki去看吧!

◎物品&收納:
物品跟風之市集一樣有等級和新鮮度的分別,而背包有3頁可以擺放,目前還沒聽到消息可以加大背包的,但第一年通常不太需要擔心不夠放的問題。
因為這代很親切地將魚類和昆蟲類另外分開各有一頁的擺放空間,荷馬車又最多可以改良到6頁還能拖著跑來跑去,解決了之前風之市集時代每天都在煩惱東西不夠放置的窘境!

可惜...到了第二年還是完全不夠用... XDDD

物品的新鮮度判別AI 很糟,新的疊到舊的上面竟然會跟舊的一起變不新鮮!(怒)
巴哈上面有版友分享可以改將舊的疊到新的上面,這樣計算基準會是以新物品為主,算是一個很好用的小技巧!

◎畜牧:
跟前幾代都差不多,本來沒打算寫這點的,不過好像在巴哈上看到有滿多人牲畜常生病的?
如果是莫名奇妙的生病那應該是遇到wiki上面提到的BUG了,目前似乎好像無解?

可能是因為玩很多牧場物語系列了所以我家的牲畜一直都很健康快樂XD,也幸好沒遇到傳說中的BUG。
第一年的春天剛開始還沒養寵物的時候可能要辛苦一點,傍晚要趕回家讓他們進動物小屋,等養了貓狗之後我通常都會配合他們的能力來照顧動物,像是狗貓一開始只能各顧一隻牛羊&雞,那另外的幾隻我就不會讓他們出去放牧,乖乖待在小屋吃飼料就好了,反正也不會影響等級,飼料費又不貴,重點是這樣就不用在山裡跑到一半還要為了趕牛羊雞而折回家,平白浪費了一些時間。
反正你每天都花一點時間訓練寵物,不用多久牠們就會進步到幫你照顧好全部的牲畜了!

◎野外動物:
這個就比較有難度了,要討好他們全員可不樣wii 那兩代一樣用香菇就能拐騙天下。(笑)
像我就是因為捨不得那些高品質或好賣的食材,所以只針對白色狐狸下手。竹葉雖然可以撿到但是因為賣價不錯所以我通常不是拿去送給偽熊貓當social 不然就是賣掉。(掩面)

◎農耕:
這代的田地方面有很有意思的變更,施肥方式也變得很有挑戰!(但是很難抓不到方法跟原理!!)
澆水可以不再是苦差事但是要種出高品質的作物要花費很多心思,目前也還在跟肥料和作物品質奮戰中(wiki寫的那個真的很難實行,尤其在田地有限的情況下,而且我都測試失敗),要是個人有什麼突破性的發展再來報告吧!(笑)

現在比較有把握種出高品質作物的方式還是單點(マス)耕作(不是連成一線的"畝"),以九宮格來說,中央放置一個肥料的話,四周的作物大概會長成1.5☆(以早晚澆水的馬鈴薯&白蘿蔔為例,且肥料看起來為全滿狀態,而我種出這個品質的狀況是不在完整九宮格)。
但若是收成的當天肥料顯示為一半或最低,大概就只能種出1☆的作物吧?其實我完全拿不準原因,因為後來都種不出1☆以上的作物了XDD。

而單點(マス)耕作使用肥料照wiki說法是可以有累加的效果,也就是被另一個肥料所及範圍涵蓋到的作物,理論上品質就可以再向上躍升,但是採用這個方法我卻種不出1☆以上的作物...真的很詭異就是了。

畝的話就是真的要狠下心用大量的肥料才會有效果(非常燒錢XD) ,我大概是隔兩個種子就放一個肥料(也就是35格的畝放了10個肥料),但受限於種子吸收肥料的天數,所以那些5-7天的作物基本上最多只能到2☆,連作的作物(像茄子)最後一批收成可以到3.5☆。
(第一期收成的還是會在1.5-2☆左右,隨著吸收肥料的天數增加等級才會增加)

結論是,雖然我覺得像風之市集一樣靠製作種子方式提昇作物等級會快一點,但重點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有製種機可用... orz

◎遊戲步調:
緩慢!(偏向稱讚的意味←初期限定)
應該說是強迫你循序漸進吧,不過其實每天還是都過得很忙碌!因為要討好兩個村子的人還有接不完的委託又要趕去約會。(喂XD)
幸好就算體力幾乎透支或是天亮才睡也不會影響到隔天的體力~

第一年這樣的步調倒是OK,反正田也不大(住藍鈴草村的話)、牲畜又不能養太多(住此花村的話),道具也是第一年中期左右才會全員到齊、一開始能種的能養的又很有限,所以花在解決委託的時間倒是比較長,也可以很有餘裕的抓魚抓昆蟲偶爾再釣釣魚。

但是步入第二年之後可能就會開始不耐,隨著種子出現越來越多、酪農產品需求量增大的情況,增築卻還要依靠完全隨機的每季初才一次的委託事件.....我說艾琳....雙人床對目前的我來說真的沒什麼太大意義(反而破壞了我的後宮計畫(毆)),可不可以請妳不要讓這個項目在第二年春天就出現了?orz
我真的很希望在預定的第二年秋天離開此花村之前田地或動物小屋能大一點...... > < (←第一年秋天就從藍鈴草村搬到此花村的人)

◎料理競賽:
每週都來一次料理競賽,果然是像2ch說的是因為皮耶爾你自己想吃吧!XD
沙拉&湯類第一年秋季以外要贏實在不算容易(春季就略過吧人家都幫你準備得好好的了XD),要是剛好小組裡面有料理很遜的那就算你的那道料理有十足把握還是會陰溝翻船...(遠目)

第一年輸了比較沒關係反正會拿到種子...第二年輸了還是拿到一樣爛的既有種子就會很嘔了...
為什麼要派ムーチョ或マオ出來啊村長...對方可是ハワード、ジェシカ、リア或アーシュ坐在那邊等耶...好歹來個ソナ阿嬤壓壓場面吧...orz||| (←端出必勝的4.5☆辣味咖哩竟然因為ムーチョ的料理而吞下敗仗的怨念XD)

◎礦石:
很遺憾的這代還是沒有恢復礦場的設定,wiki裡的Q&A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寫得很好笑,說:「距離"礦山物語"之路還很遙遠,暫時還是請忘了(挖礦)這件事吧。」

不過真的很懷念挖礦的設定哪,不只是以前GBA時代,我在玩wii版的兩代時也老愛往礦場跑呢。DS版的下一代趕快恢復礦場啦~~

◎委託系統:
跟符文系列一樣採用了委託系統,初期可以樂勝但是到了Rank B以上就會想哭了。以前是沒幾個委託會剩下的,現在是沒幾個委託是可以解決的。XDDD

時間那麼少要求的東西又那麼難辦到,比如說我花一個晚上可能才只能釣到一隻イワナ(釣到的機率滿低的),B 級委託竟然一次就要求5、6隻!還有...你們難道不知道サバ是冬天下大雪才有可能掉到的珍貴魚種嗎?不要動不動就拿來委託啦~~(翻桌)

不然就是要一堆種子啦、酒啦、茶葉啦、發酵物啦、毛線等等現階段根本沒有辦法做到的產品,等我拿到這些設備大概不知道要幾年後了...(遠目)

所以,如果你還在遊戲初期,請珍惜這種可以順利解決他人煩惱的樂趣吧。 XD

◎換衣系統:
在掌上主機系列第一次的更衣功能終於出現了!受限於容量沒家用主機那麼大的緣故,就只是幾套搭配好的可以隨心情更換。
衣服是透過NANA的委託事件入手,目前為止女主角的每一套都很可愛!(大心)
不同的花婿(嫁)候補會有不同的衣服喜好,穿對方喜歡的衣服會被稱讚,應該也會加一點好感度吧我猜。

◎人物:
這代的人物都還滿有屬性梗的。(笑)
半妹控、兄控、獸娘控(半誤)、熊貓控、薔薇兄貴(誤)、閃光夫妻等等,雖然委託的說詞總是重複但還是看得很歡樂。

花嫁後補裡面リコリス的個性真是萌得亂七八糟,尤其是要求魚類委託交貨時的台詞...實在萌到爆表耶!可以理解為什麼2ch上面有人說因為送給リコリス討厭的東西時的反應實在太萌了,所以忍不住就一直送給她討厭的東西捉弄她結果好感度爆低XDD

花婿候補普遍都滿優的,但是我最不滿的是為什麼還要把我們家ディルカ拉過來!拉過來就算了還都沒有戀愛事件 >"<
他在風之市集明明就這麼期待著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店也跟我幸福地結婚了,幹麻讓他因為莫名奇妙的理由離開故鄉來這裡當郵差呀還穿得很Local (毆)

害我現在在アーシュ、カミル和ディルカ之間猶豫不知道要選誰。XDDD
本來是決定專心一意跟前任老公ディルカ再續前緣的(喂),但是沒有戀愛事件整個很悶,而其他兩位的戀愛事件又很萌讓人ニヤニヤ的一直偷笑...真的超難抉擇的!為什麼沒有後宮選項呀啊啊~~ (請冷靜XDDDD)

戀愛系統這次比較有變革的就是約會系統&可以由男方求婚,拒絕掉之後還能來個反求婚這點真的很妙。
而且風之市集的ディルカ造型絕對比較萌的啦!!(←沒人問你這個XDD)



總之,即將步入第二年夏天的我,三位主要婿候補友好度以ディルカ為首巧妙地維持在四花,其他兩村村民2~3花(墨西哥三兄弟除外),只增築過一次蜜蜂箱,不能種水稻,而果樹也還只有一棵小小的櫻桃樹,兩村愛心全滿所以夏季的大工任務應該是隧道的完全開通...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的動物小屋跟田地增築啊艾琳...orz

看來牧場之路還很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