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zebaza_nenga.jpg 

從官網放出製作消息以來,就很期待這一片遊戲,會趕著敗DSL的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想要玩即將發行的風之市集。

遊戲入手以來經過一個星期的奮鬥,遊戲時間總算邁入第一年冬季,這樣也能夠比較不心虛的敲下一些關於此遊戲的心得感想。(笑)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牧場系列(符文工廠系列就先跳過吧,走向不同不放在一起討論,而且我兩代都只玩沒多久就放棄了XD) ,女孩版玩了好幾輪,wii的安穩之樹更是目前為止在我心目中最棒的一代(其他因為DS入手較慢所以還沒有空細細品味(之前都埋首在DS乙女遊戲XD)) ,所以今天的風之市集初步心得文會有滿多私心比較的,太介意的人就請暫時點滿無視技能吧! (笑)

首先,這代的人物都很漂亮!人設比閃耀啦、小島啦都還對我胃口,尤其某兄弟檔整個就很可口! (毆)
一開始的住家簡直就是別墅,應有盡有讓你不用為了想住大房子加裝衛浴而煩惱~~
一些設定也很有意思,比如說食材新鮮度的設計,在牧場系列裡應該算是首創吧? (是參考了某鍊金術士系列嗎?XD)
物品加工大多使用風車進行(這也是本代宗旨),所以每天都吹風車吹得很辛苦 =w=|||
沒有以往的每天出荷結算設計而改用幾乎每週一次的市集買賣賺取金錢,幾乎所有物品都可以放到市集賣,某種層面上說來是還挺妙的就是。
還有就是主角練成了二段跳技巧,絕頂輕功可以輕易飛越小溪或像打水飄一樣過橋卻不碰到地面,甚至可以飛空澆水踹牛羊! XDD
所有物品隨你任意丟丟丟,就連生物也不放過 XDD

總之就是有滿多不同於以往的小設定,這也是讓我非常期待這款遊戲的原因~

而實際上拼了這麼多天的結果,評價還是停留在不錯但有比預期的下修一些,原因如下: (<<幹麻搞得像寫報告一樣XD)

1. 人物對話內容貧乏。
其實我已經有點忘記當初GBA時代的人物互動對話了,不過風之市集玩了三個季節下來,所有的人跟你的對話不外乎早、中、晚、收禮、祭典。聽一個季節也就算了,玩到第三個季節簡直就快背起來村民下一句要說什麼 = =
而且結婚對象完全不會有更好的禮遇依照感情心數不同而有不同的甜甜對話服務大眾!! (怒) <<喂

會有這樣的抱怨是因為我已經被安穩之樹寵壞了嗎? XD  好想念我們家眾男角不同友情愛情階段的甜言蜜語喔 (毆)
好啦,我知道遊戲容量有差所以不能強求太多,只不過wii版的跟村民的互動真的很棒,對話變化也超豐富!我最喜歡在特殊事件時或颱風天跑去到處串門子了。

2.不能苦民所苦物價太高又靈活度不足! (笑)
前期的錢真的有夠給他難賺的!!因為改成每週市集買賣,所以資金的流動變得不那麼靈活!
雖然說也可以直接賣給墨西哥商人啦,不過礙於市集賣價較高&要衝業績拼前幾名幫助村莊復興,所以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會把好貨留到市集去賣吧。商人那邊頂多就是賣賣便宜小蟲&低階材料賺初期肥料錢+調查物價使用(笑)。

再加上非常寫實的『食物新鮮度』&分得非常細的物品等級設計,雖然一開始就很大手筆的讓你有超大容量包包&倉庫收納,但還是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收藏物品!
倉庫保鮮度還沒升級前,有的東西還不到一個禮拜就不那麼新鮮了→直接影響到售價。
以0.5為單位總共10種等級的品質系統讓你的空間更為吃緊(而且是所有的物品都分級!!!) ,因為不同等級的東西不能收納在一起。如果你在不同時間點買了好幾頭牛來養,每隻產出的牛奶就佔掉你好幾格的空間....orz|||
(安穩之樹也有物品分級,但是只有4個等級,而且魚類&一些再加工的物品就沒有分級了,我覺得這樣的繁瑣度比市集的大為降低又不失樂趣)

所以市集的時候都要先賣一輪再跑回家裡倉庫拿下一批貨才能把預計要賣的東西清掉,真的很浪費時間!

不過新鮮度那個設計我覺得還滿不錯的,雖然不是很方便但很貼近現實!
(但是這樣就不能像以前幾代這樣把食材萬年保存留著做料理,挺可惜的)

再來就是遊戲裡可怕的超高物價,簡直就是初期的大怪獸~~
種子一包只能種一格,每包就至少200元,還要花錢買肥料,重點是肥料效力只能撐一天 (暈)。
(安穩之樹就算最差的肥料也可以撐一個季節耶!而且一包灑六格 >w<)
買隻小雞要3500,等牠長大可以生蛋貢獻時竟然還沒有孵蛋器可以繁殖,小牛羊6000起跳也一樣不能繁殖,隨便升級個背包、倉庫就要1萬,第三級的倉庫保鮮竟然要6萬元....囧|||
夏天以後每天都要花500左右買肥料、要得到食譜也要花錢買料理,再怎麼抓小蟲都不夠啊 > <
MMV你這樣簡直就是逼人一定要用偷吃步的方法賣飼料種子賺錢嘛! (哭著跑開)

所以這代為了資金會犧牲掉一些自由度,因為什麼都要用買的、一些必須品或好的東西又只能一個禮拜買一次(還要剛好那間店有擺出來 << 我常買不到沙拉油XD)
大部分的思維都會繞著『賺錢』跑又要遷就新鮮度,比較難兼顧到隨心所欲種植、釣魚、製作料理食材等以往習慣的步調。

3.我想要礦場 (爆)
這代的一大變革就是取消礦場。想要得到礦石就只能跳河等好運(咦),冬天的話可以隨機在路上撿到原礦,總之就是非常遷就運氣要素就是了。
以前雖然到後期打礦會有點煩,但至少比較有成就感,因為是自己付出勞力與時間得到的代償。
運氣成分太大的話總覺得就失去牧場物語一貫的「靠雙手打造自己理想中的牧場生活」精神....

再來就是風之市集把存檔改成單一進行制,也就是只有一個存檔空間可用,並且只能在睡前存檔,就算用S/L大法也只能凹當天開始的進度,重點是DS要讀檔就要關掉重開或軟開機,不管是哪種方法這樣短時間內重複開關我覺得多少都會傷到遊戲或主機,所以每次跳水拿到原礦我一點都不高興,因為絕大機率會出現的礦石就是廢礦跟銅礦,我通常只會凹三次礦石,如果第四次還敲不出銀以上的就直接放棄,畢竟再虐待我的寶貝DSL會感到心痛,她可是還有很多遊戲要撐下去哩。 (笑)

可是要升級道具或做飾品卻還是需要許多礦石,這時候也只能到市集花大錢買!
畢竟運氣這種東西很難說,我就曾有一次一個禮拜裏面拿到兩次金,但有更多的遊戲時間裏面是兩三個禮拜連個銀都拿不到,更別說其他稀有礦石了。
於是只能回歸到低收入高物價的噩夢裡面...(嘆)

4.其他
因為不想再繼續列點下去所以直接一起講一講。 XD (毆)

農作物生長到第二階段開始就不能踩到不然作物會受傷,幾次下來就是直接扣品質,這個構想是很不錯啦,也很貼近現實。
但重點是....DS的畫面就這麼小,又很難細微控制,再怎麼小心都會有不小心出差錯的時候,真的很囧!

這樣變得很難澆水&施肥,除非作物的種植方法是先種兩排然後空一排再繼續種兩排,可是這樣又很浪費田地空間!初期又沒什麼錢可以擴大田地 >"<
所以就演變成每天要花很多時間在瞄準微調照料作物的路徑,對笨拙的我來說是很不親切的設計,不然你也把兩格中間的小路做大一點嘛...orz

還有我覺得風之市集沒有很特別運用到DS的觸控式特點這點有點可惜,是有加入運用麥克風吹氣讓風車轉動啦,不過大部分的操控還是只能用按鍵,物品拖曳&部分選單雖然能夠使用觸控筆控制,但對話就一定要用按鍵進行不能觸控點掉,還有如果能用觸控跟村民進入對話的話應該也會方便很多,好吧我承認只是我比較懶而已 XD。

最後是一個疑問:難道夏天的某一個我遇到全村人都待在家的下雨天就是傳說中的颱風天嗎?? XDD

那個風雨再怎麼看都很普通啊...(汗) 
wii版的颱風天也一樣能外出亂跑,村人也是一樣全待在家裡,你去串門子還會跟你說颱風天出門要小心或是颱風天還這麼拼真是太了不起之類的話。 (笑)
重點是,那個風雨就真的很颱風啊!天色暗得讓你也會想趕快釣完夢幻颱風魚就回家吃泡麵躲風雨(咦),而且作物也會毀損、颱風過後石頭木材滿街跑(跟女孩版一樣)。
所以我還是搞不清楚風之市集倒底這樣算不算颱風(因為作物都沒事!),還是我很好運第一年根本就沒遇到颱風?那這種好運可不可以改在跳水得金礦? (毆飛)
所以說沒有氣象報告有時候還滿不方便的.... ~"~

而且風之市集連在家裡時間都會流逝...整理個倉庫都會發現已經又過了2個多小時...囧rz|||
真是不親民啊~~ 雖然是寫實的設定啦,不過玩個遊戲幹麻什麼都那麼寫實啊 >"<
安穩之樹雖然在家中以外的場所也會時間流逝,但至少在家裡&別墅時間就不會動了啊! 可以安心研究料理、收納貨品嘛,這樣不是比較親切嗎?

最後我是希望能夠有像wii版一樣的大型放牧鈴,在門口搖一下動物就自動走出來,再搖一下就走回去。就算讓動物在外面過夜也沒扣愛心問題,因為隔天牠們會很自動的出現在動物小窩裡。 (笑)
要是這種方便的設計能沿用就好了,因為動物很難推(尤其是小隻的),常常會滑掉又讓牠們跑走了,你追我跑的戲碼天天上演也是會膩啊~

 

大致上就是這樣吧,感覺好像寫了很多缺點..? (逃)
雖然我還是覺得風之市集很好玩,但玩到冬天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有點膩了,我也很想要蒐集很多東西製做料理、飾品呀,也想要悠哉的釣釣魚度過一天,但又受限於每週的業務競賽(?)還有食材新鮮度,就會變得有點綁手綁腳。

目前只要想到以後要追另一個男角重玩第二輪就有點懶,因為很麻煩又要一直跳水靠運氣 ~"~
但是以前玩女孩版&wii版都不會有這種現象,就算是一直重玩也還是能有不同的新發現&樂趣,真的就是以自己的步調經營自己的牧場。

這款遊戲整體而言還算不錯啦,有機會的話嘗試一下不同的創新設計也不錯,不過這個週末我還是想把安穩之樹翻出來溫習一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